close

「不要把我想得太好!」老師說。
我說「這是我領悟的結果」時有充分自信。老師卻不認同這份自信。
「你是正入迷,清醒以後就會厭倦。現在你這樣看我,讓我覺得難過,但是想到你以後會發生的變化,我更難過。」
「您認為我那麼膚淺嗎?」
「我只是覺得難過?」
「難過意味著不信任是嗎?」


「專心致志」


他當時所說的「道」,恐怕他自己也不太了解。我當然不會說我了解,但是這麼模糊不清的詞對年輕的我們產生了尊貴的迴響。讓我們看不出明明不了解、卻受到自以為崇高的意志之配而一意孤行的卑鄙。


K主張學問不是他的目的,他所想的是培養意志力成為堅強的人,因而結論是必須盡量處在窘困的境遇不可。一般人來看,這簡直是醉話。何況處在困窘境遇裡的他,意志毫不堅強,甚至已經有點神經衰弱。


====
閱畢,這三段話激起我的共鳴,於此紀錄上。
我還有話想對自己說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ayu52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